新闻公告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公告>>正文

我校第十三届读书月暨第四届读书嘉年华隆重开幕

2021年04月26日 08:10 童云娟 任化梅 点击:[]

4月24日下午,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三届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读书月开幕式及第四届“楠小秾”读书嘉年华活动在主楼南门广场隆重举办,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董维春,主办单位图书馆(文化遗产部)、党委宣传部、教务处、研究生工作部、学生工作部、团委及9个协办学院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。

董维春致辞,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开篇,“我们党的一百年,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,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,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。”他充分肯定了本届读书月以红色阅读为主线,为我校青年学子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,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师生心中牢牢扎根。董维春寄语广大学子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不仅需要我们多读书,读好书,更需要我们读党史和国史,持之以恒,努力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,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、一种学习目标、一种工作责任、一种精神追求、一种境界要求。”希望我校全体师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,用目标引领我们的阅读,在书香校园建设中,做学习和实践的表率,“求知善读、贵耳重目”,让书香伴随我们一路前行。

图书馆(文化遗产部)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介绍了本届读书月的主题及七大系列活动,她希望同学们“在书的世界里,寻找心灵的居所,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、智慧和力量!”

开幕式上还安排了精彩的节目展演。“一百年前的长夜告诉我,跟你走是我无悔的抉择,一只红船上的点点星火,闪烁在一个民族的至暗时刻”,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同学以一首歌曲《新征程》,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对踏上新征程的坚定与自信;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用标准的汉语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《七律 长征》,以他们的特殊方式致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;理学院同学则以《红程书韵 诗意中国》朗诵,从“风清日朗芙蓉出水的意境里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色中、花好月圆民安国泰的祥瑞里、江山锦绣分外妖娆的壮美中”描述了中国的诗意,抒发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美丽中国的美好祝福。

开幕式后,董维春和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精彩纷呈的读书月嘉年华活动,与同学互动交流,分享党史学习心得和阅读乐趣。

活动现场设置了16个展位,其中,学院组织的8支“读红色经典阅读训练营”及国际教育学院 、“农家书屋大使””、“大学生读书协会”等组织的展位,阅读训练营活动丰富多彩,党史知识竞赛、选题大转盘、诗词飞花令、手绘书签、英语绕口令、卡丁车大赛……,各展位前人头攒动,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;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和融合,是全球一体化的必然趋势,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“文明因交流而多彩——外国文学展”吸引了同学们领略外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与风情,同时,外国留学生们也积极参加了“我眼中的中国治理”等活动,学习中国知识、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的光辉事迹;大学生读书协会的同学精心组织的第三届换书大集,唤醒沉睡的书籍,以书换券,以券换书,共享闲置资源,分享阅读乐趣,助力促进全民阅读。活动不仅吸引学校师生,还辐射了周边社区居民共同参与,完成图书交流1182册。

最后,董维春和各单位领导共同参观了设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的“党史学习教育专区”和《革命与复兴: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》珍贵图像展,并给予点评。专区集中展出500余本丰富的党史学习书籍,瀑布屏电子资源100种,其中包含党建资料视频库、党建资料专题库等。

据悉,本届读书月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,以“读红色经典 话百年征程”为主题,举办“共读红色经典”阅读训练营、党史学习教育专区、《革命与复兴: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》珍贵图像展、楠小秾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朗读活动、第十四届“阅读是美丽的”摄影大赛“峥嵘岁月 百年风华”摄影展、农家书屋大使在行动、书香常伴毕业季等七大系列活动,在全校范围内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读书盛会,引导青年学子在读书中了解我党百年峥嵘历史,学会思考,增强文化自信,明确时代赋予青年的艰巨使命,以坚定的信念与自信踏上新时代征程。

下一条:我校第十二届读书月暨第三届读书嘉年华顺利开幕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