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公告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公告>>正文

胡阿祥做客南农谈“行走南京 品味金陵”

2019年06月03日 11:22 任化梅 点击:[]

5月31日下午,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、六朝博物馆馆长、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胡阿祥,做客我校“2019年读书月”系列活动之“名家讲坛”,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我校师生讲述了南京的历史人文和兴衰起伏。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宋华明主持。

讲座中,胡阿祥教授从“大古都”概念的由来,讲述了南京城千年历史中的建都史、毁城史以及南京城市名称嬗变史。古都新城南京,充满着历史与文化的魅力,胡教授带领师生们深入地感受了千年南京的荣辱兴衰。在他的讲述中融贯了历史与文学,将南京与文化紧紧勾连。他把南京比作“古董铺子”,要读懂这个“古董铺子”,要从南京的历史人事、地理形势、文学意象、二十张城市名片、南京四十八景中来体味、感悟,“朱雀桥边野草花,乌衣巷口夕阳斜。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。”胡阿祥教授认为这首诗是南京的灵魂。朱雀桥、乌衣巷,曾经是南京建都的六朝时代最重要的渡口和高门大宅族的住宅区,到了唐朝刘禹锡的时候,已经野草开花,夕阳余晖。“国家不幸诗家幸,赋到沧桑句便工”,从李白、刘禹锡、杜牧、韦庄的诗,到王安石、周邦彦、萨都剌的词,直到孔尚任的曲、朱自清的文,胡教授娓娓道来,让听者深刻感受着中国历史上最为沧桑、悲情、忧愁的古都情怀。放眼现实和未来,胡教授指出也正是这兴衰起伏、屡仆屡起的历史,养成了南京城市性格的坚韧光荣、包容博爱、悠闲风雅的特质。

胡教授最后表示,南京这样的古都、这样的城市,值得行走,值得品味。行走、品味厚重、平静、包容、风雅、沧桑、文艺、博爱的南京,你会感悟朱偰的“自序”、体验朱自清的“南京”,你会心态平和、视野开阔、言行风雅,你会深沉,你会聪明、你会创新,你会成为富有人文情怀、充满文化气质的人……他还推荐大家读书看片逛博物馆,给同学们推荐了历史文献如《金陵全书》《南京稀见文献丛刊》,专题片《南京城》、季播节目《南京》,六朝博物馆、中国科举博物馆等。

讲座结束,宋华明副馆长进行了总结,感谢胡教授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精神盛宴,为我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,营造浓厚校园读书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。整场讲座短短三个小时,胡教授妙语连珠,现场气氛热烈,掌声不断。

上一条:我校第十一届读书月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下一条:《我是卫荷》作者与大学生畅谈“无奋斗不青春”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