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动主题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活动主题>>正文

别让灵魂的对话打了“网漂”

2017年05月08日 11:46 天颖 点击:[]

   小时候爱玩儿“打水漂”,小石块在水面上不停地跳跃,却没有真正地沉下去。我们今天在网上浏览信息,常常是匆匆一“瞥”标题,“合胃口”的就习惯性地点击屏幕右上角,选择“转发到朋友圈”,对于内容只是蜻蜓点水般地“趟”过。为这样的阅读打个形象的比喻,就像打了个“网漂”。

    新媒体时代,让原本停留在“纸间”的阅读走向了“指尖”。曾经抱着书本的我们,如今抱起了大大小小的屏:手机屏、平板屏、电脑屏、电视屏……还有各类移动终端屏。

    “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?”

    “这个问题说来尴尬。”

    “你有多久没刷朋友圈了?”

    “开什么玩笑?!你每天能不吃饭?”

    这样的对话在我们的生活中司空见惯,“指尖阅读”成了每天吃饭喝水一样的必需品,“纸间阅读”却慢慢变成了奢侈品。

    今年读书月,南京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发起了一项《今天你划‘屏’了吗》的小调查,近1400位受访者中,有69%的人表示,转发分享文章的动机是“标题有意思就转了”,42%的人平均一周只有一次阅读超过5分钟时长的网络文章,47%的人最近一次读完一本书是一个月之前的事了。

    这些数据虽然不能涵盖总体,却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这个时代“网漂”式的、快餐式的阅读。为了迎合这样的“阅读”,手机上“标题党”横行,背后是“10万+”的“初心”;阅读被搬上了荧屏——你没时间看,我就“读”给你听,各界名人一边声情并茂地“朗读”,一边貌似正确地告诉你一本书的打开方式。

    不可否认,面对快节奏的都市生活,“网漂式”的阅读让我们方便快捷地获取了信息,唯有每天滑动屏幕,才不至于被这个信息社会所丢弃。可是,当“惹眼”标题的背后是味同嚼蜡的文字,当书本必须借助于表演和声效才能被亲近,正说明了这个时代阅读的贫瘠。

    阅读的本质应该是为引起精神的交流与共鸣,是要触发灵魂与灵魂之间的对话。因此,捧起一本书时,必须先得抛除杂念、凝神静气,一开始可能会阻隔重重,但经过一番思考与沉淀,灵魂对话的通道会在不经意间开启,并逐渐进入一片新的天地,阅读者会感到神清气爽、心境开阔或是廓清迷雾、醍醐灌顶。这样的体验恐怕是几秒钟的浅阅读所无法触及的。

    当然,作为青年一代,置身于新媒体时代,没有人愿意落入“信息孤岛”,“网漂”式的阅读有存在的必要。但是,不要让这样的快餐阅读大量地挤占了深度阅读的空间,毕竟,“网漂”难以叩响灵魂对话的闸门。

上一条:2018读书月:阅读是美丽的——“影动三农”第十一届摄影大赛 下一条:相逢读书月

关闭